top of page

幽靈子育飴案職務執行報告書

一、事實:

位於東京都神谷町,一家名為谷村茶舖的店在地經營了二十幾年,可口的茶點和親切的老闆在甜食愛好者間小有名氣,不,連亡者都趨之若鶩的美味恐怕不是小有名氣足以形容的。

約自大正5年3月裡的某日,窗玻璃還會結霜的寒冷時節開始,谷村茶舖的老闆(下稱老闆)偶爾會在深夜要收起暖簾時遇上一名貌美的婦人,懷抱著尚且年幼的孩子前來購買糖果。夜行的獨身少婦,怎麼想都不自然吧!在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幾次後,老闆終於覺得不對勁,遣兒子到警局報案,卻被當成大驚小怪的無知草民給警察隨便打發回家,老闆無奈,但心裡的疑懼並沒有就此消散,只好將夜行少婦的事陳報到厄除機關,希望我等正義之方能介入瞭解。

二、勘察經過:

案經上等兵克里特、水楊承辦,由克里特偽裝成谷村茶舖的小老闆進行實地勘查,水楊負責支援與紀錄。自茶舖開門時間起到晚間10時左右,除克里特展現對店裡茶點的驚人熱情外,並無異樣。

本就預計連續觀察一週,勘查首日撲空也算是意料之內,但是,那名神秘的抱子少婦終於在當夜10時半,輕飄飄的出現了。她的臉孔、和服一片雪白,只有豐滿的嘴唇帶著殷紅,相當性感,她以低沉又微弱的嗓音向扮為小老闆的克里特要了一顆糖果,克里特答應,並隨即出言關心獨身夜行一事;像是毫不在意似的,那位少婦輕笑著應答。一切就像尋常街坊景象般自然,然而,老闆的擔憂果然不是多慮,談笑間,那名少婦本來平滑的臉上竟緩緩張開一個又一個的洞孔,好幾隻蛆蟲從那些洞裡爬了出來!肥短的蟲子一隻隻掉入她懷裡,而那孩子彷彿被吵醒了,嚶嚀蠕動,伸出的小手臂竟是附著腐肉的骸骨......(以下略)

三、結報:

本案可疑少婦經實地勘查確認為負子幽靈,其屍體已於鄰近墓園尋獲,其懷中尚有一具嬰孩骸骨,口中並含著糖飴。經查,該幽靈實為稚兒備糖而滯留人間,無甚怨恨。

上開事實業經老闆、老闆之子供陳在卷,並有實地勘查筆錄一份,足資證明所述為實,本案可疑少婦實屬妖物,然經陳報人表示其危害非鉅,不願繼續追究,故偵查至此,結案。

--

「這是怎麼一回事?」

「我也想知道啊,如此詳盡、文筆優美的報告書竟然被退回來了,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喂克里特,是不是你忘記蓋章啦?」

看著把薄薄的報告書翻來覆去,彷彿能翻出金砂似的水楊,克里特實在很難把初見面時那個一臉精悍的傢伙和他聯想在一起。

「我是因為被調去支援其他小隊,這次幽靈子育飴案的報告才只好麻煩你主筆,而且我在你交出去前也沒來得及細看,是我的過失。」

「仔細一點嘛喂......等等,你這麼說,好像是我寫的不好一樣......我可是有參考你之前寫的報告書喔!不至於太差吧。」

——不必要的地方太多了。「我等正義之方」、「克里特展現對店裡茶點的驚人熱情」、「豐滿的嘴唇帶著殷紅,相當性感」

之類的,太多了,又不是在寫小說。還有,重要的妖物外觀描述竟然寫到一半就想用(以下略略)帶過,那恐怖的屍臭足以讓人把消化系統吐出大半副,居然略而不提!結報部分也只在尋獲屍體、簡略交代滯留人間的理由後就草草結束......寫成這樣,真虧他好意思覺得這篇報告書詳盡。

——真是,本以為水楊這傢伙在南島豬娼婦案後不再睡不安穩,寫起報告會比較用心和精確的,失算了嗎?

「你最近不太作惡夢了吧?」

「怎麼突然提起這個?」

——一臉戒備的樣子啊,這傢伙。

「沒什麼,只是關心罷了,你不願意說也沒關係。報告就放著吧,晚點我來修。」克里特敲了敲案桌,拿取需要的文件後離開了房間。

——什麼嘛。一副「別給我添麻煩」的模樣,這不是連我的睡眠情況都有在注意的嘛。

水楊按住胸口,那個曾經於夢中屢屢因被刺穿所帶來的劇痛終於逐漸平復,只是,他不能確定是因為時間的流逝,還是逐漸茁壯的同僚情誼掩蔽了虛實不明的殺意所致。

——不管怎麼說,比起如冰錐般反覆凝結、消融而愈加尖銳的疼痛,握在手中這份被嫌棄的紀錄才是真實。

扔下報告書,水楊啪嗒啪嗒的也跟著衝出了房間,「喂,謝謝你啦,夥伴!」

走廊盡頭,克里特揮了揮手。


新發表
歷次發表
bottom of page